培根筑魂,文化强国 ———郑州市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登封开展

发布时间:2019-11-29 10:37:28 来源:郑州文艺网 人气:
 

讲座现场

按照市文联“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安排,贯彻落实好市文联七届二次全会关于人才培训工作,由河南省美术家协会、郑州市文联、登封市委宣传部主办,郑州市美术家协会、登封市文联承办的题目为《从古典哲学谈中国笔墨文化鉴赏》的讲座于10月17日下午在登封举行。讲座由郑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大庆主持,邀请了中国当代著名画家、美术史论家、出版家程大利作为主讲人,郑州市文联全体人员、郑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理事及全市十一个艺术门类的有关人员200余人聆听了讲演。

现场听众

 

程大利先生
程大利先生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历程到中国画的历史文脉梳理,细致精微讲解中国画的发展。他讲到:中国画受中国古典哲学陶融,形成一种独特的艺术形态。它的不重形似的心象观,以笔法融入画法的笔墨观和强调人格情操的中正观都与西方造型艺术不尽相同;它的“内修心而外益世”“抒胸臆以振斯文”通过怡情养心、修心明志归于至善,润物细无声地影响自身和社会。中国古典哲学的儒、释、道思想都深深影响到中国画,老庄哲学中“天人合一”的哲学观,应是“法天象地”艺术思想的源头;“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虚静合一观形成了六朝时代“澄怀观道”的山水画思想;孔子“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美学思想对中国画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佛家禅宗思想的“止观” “静虑”与老庄对“道”的体悟是一致的……对中国古典哲学的认知正是进入中国画艺术的一把钥匙。程大利先生在两个多小时讲座中深刻阐述了文化是根、文化是魂,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風一样,能夠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夠扫除颓废萎靡之风。程大利先生在讲座中还与听众进行了互动,深入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分析了当前形势下中国画的状态与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程大利先生还专门给本次活动题写赠送了“培根筑魂,文化强国”书法作品。

程大利先生书法作品“培根筑魂,文化强国”现场展示

 

徐大庆书记作总结

徐大庆书记在总结时表示:“程大利先生的讲座从抽象讲到具象、从内美讲到外美,分析精辟、见解独到、激人奋发、感人至深,可谓是古典与现代的交融,东西文化的碰撞,智慧之光在这里绽放,思想之花在这里盛开”。徐书记最后强调,全市文艺工作者要牢记初心,紧跟时代,坚守艺术规律,坚定艺术方向,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加优秀的作品向人民汇报,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