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首获鲁迅文学奖

发布时间:2018-10-11 10:49:29 来源:郑州文艺网 人气:
小小说首获鲁迅文学奖
《小小说选刊》出版专号
“《俗世奇人》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2018年9月20日晚,第七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冯骥才小小说集《俗世奇人》(足本)获短篇小说奖,这是小小说正式纳入鲁迅文学奖后首次获奖。冯骥才代表短篇小说奖获奖作家发言。
《俗世奇人》(足本)授奖辞为:“冯骥才的《俗世奇人》(足本)回到传奇志异的小说传统,回到地方性知识和风俗,于奇人异事中见出意趣情怀,于旧日风物中寄托眷恋和感叹。精金碎玉,以少少许胜多多许,标志出小小说创作的‘绝句’境界。”
       2010年3月,《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发布,明确将小小说文体正式纳入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的评奖序列,小小说作品与散文、诗歌一样以结集出版的方式参评。此后,第五届、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均有部分小小说作品集参与评选,但最终都没能获此殊荣。
        冯骥才以小小说首获鲁奖,意义深远。其一,这是小小说文体在国家级文学奖项上的“破题”,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功突围,必将成为小小说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其二,小小说成功获得鲁奖,对于小小说的创作评论、编辑出版、新媒体运营乃至小小说的全民阅读,都会起到积极的引领与推动作用。其三,这次获奖,体现了鲁迅文学奖的开放与包容,也是文学从民间到官方的一次完美互动。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郑州的《百花园》与《小小说选刊》就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当代小小说文体的繁荣发展。三十多年来,编刊物,设奖项,办笔会,出图书,搞研讨,做函授,建网站,推微信,整合作家队伍,创新活动载体,拓宽经营渠道,打通了一条现代报刊全媒体发展的转型之路,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小小说人的共同努力。
       为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近日,《小小说选刊》出版了“《俗世奇人》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专号(2018年第18期),《百花园》2018年第10期刊发了小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