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养正”----郑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篆刻作品展 在升达艺术馆开幕

发布时间:2015-08-12 17:54:30 来源:郑州文艺网 人气:
        8月8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文联主办,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弘道养正”郑州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篆刻作品展在升达艺术馆开幕。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安娜、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东、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建国,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保顺,河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云平、许雄志、王荣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活动。参展作者以及部分书法爱好者200余人参与了开幕式,活动由郑州市文联纪检书记李国昌主持。
       郑州市文联主席钟海涛介绍了本次展览的组织和筹备情况,他说道,“书以载道,印章亦可弘道。本次篆刻展以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作为创作内容,旨在让更多的人关注篆刻艺术,借篆刻的魅力在全社会传播、弘扬核心价值观。本次展览展出了王晨、熊新华、韩纪中、马金标、顾建全等19位郑州老中青三代篆刻家的精品力作,共200余方。他们注重艺术精神的开掘。从字法上来讲,他们对入印文字的采纳更为宽泛,举凡甲骨、钟鼎、刻石、陶文、诏版、权量等,无不纳之;从章法上讲,则注重印面的疏密对比效果;在刀法上,刮、削、划、磨、敲等手法广为施用,强化了线条的质感,丰富了线条的信息含量。他们的作品既有师承来历,又能体现出个人面目;他们既注重技法的锤炼,也关注审美境界的不断提升;他们崇尚古意的探寻,同时也着力于对时代精神的弘扬。对印人而言,仅仅注重表现形式和艺术技巧的多样化,而忽视创作内容是不可取的。艺术家的使命感,在于秉承崇高的文化诉求,树立人民至上的观念,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努力让篆刻艺术高扬主旋律旗帜。”
       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裴保顺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郑州人民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经济发展成就辉煌、城市建设日新月异、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文明程度普遍提升。为进一步促进中原经济区和郑州都市区建设,着力塑造“文明郑州、文化郑州、商都郑州”的新形象,今天,我们采取篆刻艺术的形式来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充分利用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作用、支撑作用、保障作用和弘扬作用,来丰富全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宣传郑州、促进郑州文明和谐发展,提升郑州的文化品位和美誉度,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让人民群众认识到文明的重要性,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重要保障,为弘扬民族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提供重要载体。本次篆刻作品展,以传统艺术形式表达了郑州人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传递了郑州人民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定信念,激励着郑州人民在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不断践行和传播核心价值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大课题,通过我们这个篆刻展这样的小平台,一步一步做下去,能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渗透到我们的心田,变成我们的行为准则,内化为我们的内心理念,一定能在全社会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以新颖的形式和丰富的内容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现场的领导嘉宾纷纷表达了对活动的充分肯定,真正起到了让更多人关注篆刻艺术的作用,取得了借篆刻的魅力在全社会传播、弘扬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