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师出嵩山——嵩山论坛八周年优秀美术作品邀请展

发布时间:2019-09-03 10:42:42 来源:郑州文艺网 人气:

开幕时间:2019年8月23日上午10:30

展览时间:2019年8月23日—8月25日

展览地点:升达艺术馆

主办单位:

嵩山论坛组委会秘书处

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承办单位:

河南省嵩山画院

 

 

展览前言

嵩高维岳,峻极于天。

嵩山文化的精华,在于千百年来与儒释道有着莫大的渊源。少林寺实为禅宗祖庭,中岳庙本属道教洞天,嵩阳书院堪称儒学圣地。中华文化的主干在这里悄然孕育,交汇融合、散枝发叶,蔚为大观。

艺术如文化的倒影,出于文化,又高于文化。中原先民们很早就开始了艺术的追求。从灵井“许昌人”把残骨雕刻成飞鸟、裴李岗人把泥土抟成走兽,更有后世巧夺天工的殿堂、塔林、碑刻、书画。说到中国画风,其意境无不是对儒释道深义的理解发挥,或专一深邃或水乳交融,奇情傲骨,异彩纷呈。钟繇、吴道子、褚遂良等等像嵩山七十二峰一样在各自的艺术领域内竖起一座又一座丰碑。

近百年来,艺术园地百花齐放,不同于传统的“曹衣出水”、“如锥画沙”,来自西方的油画、彩粉进入中原,在华夏腹地落地生根。改革开放以来,中原河南培养了大批的油画人才,他们带着中原的底色,鼓荡着嵩山的雄风,或扎根本土或耕耘他乡,用中国情怀挥洒出一片不一样的油画天空。老中青阵容齐整,一些人成长为业界翘楚,油画豫军在国内渐露光芒。在油画界以客观和主观为表现基础的两大领域里皆有建树,在作品中不懈地发掘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碰撞的火花,力求创造出具有国际语景、华夏气派、中原风格的油画作品。

嵩山论坛旨为传承与发扬中华传统文化,八年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已打造成中原文化品牌、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对话交流平台。此值第八届论坛召开之际,由旗下嵩山画院联合有关单位举办《师出嵩山》——嵩山论坛八周年优秀美术作品邀请展,既是嵩山论坛文化活动的再次扩容又是中原油画力量的一次集体亮相,参加展览的油画家多数是油画豫军的中坚力量还有一些崭露头角的油画新锐。

师出嵩山,沙场秋点兵。此次画展,以精品精神,献给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给嵩山论坛8周年、献给广大美术爱好者,这是河南省嵩山画院“师出嵩山”系列艺术展览的第一站,是今后嵩山画院致力于河南美术事业发展的第一声冲锋号。

山不在高,有师则名;水不在深,潜龙则灵。师出嵩山且歌且行!

 

 

参  展  画  家

王圣松  王宏剑  王景钟   毛本华  
尹朝阳  山彦     田崴      石二军  
付慧娟  刘杰     刘建忠   李士仓
李晓伟  吴斌     陈永生   孟新宇 
杨中纬  杨波     杨海峰   赵开坤   
赵腊梅    曹新林    焦书晖   
颜士林    薛广陈(以姓氏笔画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