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成功举办第二届曲艺大赛

发布时间:2015-05-16 14:13:03 来源:郑州文艺网 人气:
    12月23日,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文联主办,郑州市曲艺家协会、郑州电视台承办的郑州市第二届曲艺大赛在郑州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
    本届曲艺大赛设(专业组、业余组)凡近两年创作的主题健康、积极向上,能够紧贴时代脉搏,贴近群众,反映郑州变化的作品均可报名。此次大赛得到了全市各县(市)区,市直机关,各文艺团体,民间曲艺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参赛的优秀作品脱颖而出,类型多样化,或讴歌或鞭挞身边人、身边事,这些曲艺新作大都反映鲜活的社会生活,从不同的角度反映社会变革的新气象,具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大都赞扬郑州近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报名截止到12月10日大赛组委会共收到参赛作品156个。涉及10个曲种。共有150余人的演出队伍参加。其中,河南坠子29个、大鼓书、10个评书5个、河洛大鼓30个、大调曲3个、山东琴书2个、快板快书21个、相声19个、小品19个、其他类型18个。是对我市曲艺艺术的一次大检阅、大练兵。
大赛组委会于12月14日---16日组织专家评委进行了初评,经过专家无记名投票筛选出35个节目进入决赛。大赛共决出(专业组、业余组一等奖各一名,专业组一等奖获得者快板书:乌江恨,表演者:魏鹏  郎玉明;业余组一等奖获得者天津快板:老姐姐们学英语,表演者:徐梅兰等)。二等奖各二名,三等奖各三名。其余均为优秀奖。
    郑州市第二届曲艺大赛是全市性规格高、规模大、面向全市的重大曲艺赛事,被称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希望工程”。为此,大赛组委会着眼于践行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曲艺工作推动文艺繁荣;着眼于服务大局,开展重点(非物质文化遗产)创作和展演,不断提高曲艺服务工作大局的能力;着眼于提升文化软实力,发挥职能优势,不断提高曲艺开拓文艺事业的能力;着眼于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为需求,全面提高曲艺服务基层文化建设为方针制定方案.不断做强做大,努力打造成我市的一项文化品牌.
此次大赛,无论从节目数量、节目水平,都比上届有了较大的提高。如:《酒宴上的来客》采用鼓词说唱形式反腐倡廉,以新的视角洞察官场流行的腐败病,选材立意新颖,脍然人口,生动感人。又如《游巩义》讴歌了农村新貌,赞颂郑州的美丽和谐,浓墨重彩描写郑州人的光辉形象,不失为一篇曲艺佳作。
    此次大赛由于宣传发动充分、组织得力, 一批多年来未参加曲艺活动的民间艺人重新回到了舞台,积极投入到本次大赛当中;同时还发现和培养了一批年轻选手,共有5个10岁以下的少儿选手进入了决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节目内容上不但较好的继承传统曲目,还创作了一批郑州曲艺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新作品,在现实生活和各领域产生了正能量。同时也发现郑州市各县(市、区)曲艺艺术发展不够平衡,个别县、市还比较薄弱。河南坠子、河洛大鼓、大鼓书等传统曲艺形式整体发展较强,但青少年演员较少,后继乏人;快板书、相声等传统曲艺形式发展很好,但需进一步提高精品意识;小品、山东快书相对薄弱,有待加强培养。
    河南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鲁银海带领省曲协3位副主席担任评委,保证了大赛的客观性和公正性。鲁秘书长在致辞中充分肯定郑州市第二曲艺大赛为郑州曲艺注入了活力,对推新人、出作品起到了积极作用。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董建山对第二届曲艺大赛提出了要求:他强调,郑州曲艺人要发扬整体创新能力,提高市场开阔能力,提高精品打造能力,提高下厂,下乡走出去的能力,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千方百计,下大力气培养新一代的曲艺演员和作者,营造校园曲艺学习及创作的氛围,使青少年了解曲艺,接受曲艺,热爱曲艺。建设一支德才兼备,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曲艺队伍,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推动郑州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总之,大赛的成功举办对各县市区的曲种和曲艺演员有了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为推动郑州曲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奠定了基础,为中原经济区社会的发展与和谐构建具有重要意义。